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

長輩說要幫認識的哥哥介紹對象

上週末和長輩吃飯,提到有個認識的哥哥至今30多未婚(3開頭真的很年輕啊,利特哥都要奔4了呢),要我幫忙問問身邊的女孩子有沒有適合的。

給建議前,了解對方真實的需求很重要,所以問了為什麼突然「急迫地」需要物件(除了物件想不到更好的詞)。

今天是Aron的生日,他曾說希望在2020結婚
最近又澄清:「年輕時不懂事。」
果然人人年輕時難免犯錯啊...親愛的Aron生日快樂



原來是有算命的說,男方今年很適合結婚,而且遇到的女孩子能夠幫助男方家裡的事業很多。

我聽完後嘆了口氣,覺得很悲傷。
因為請我幫忙介紹人的長輩,也是那個「幫了夫家很多」的女人,但她也跟我怨嘆過,沒有被尊種、被疼愛,這一生,很遺憾。

聽到男方這樣的需求,身為女孩子沒有人願意進去的。

雖然我不喜歡用市場供需作比喻,但市場供需確實更容易解釋:「會幫忙很多」、「事業上有助益」,現在是在找CEO還是請長工?

既然你要求這麼多,你能保證給出相對的、平衡的,女方需要的東西嗎?(包含精神和物質層面)

如果不可能,一拍兩散沒有傷害。

我直接對長輩說:就你所知,那位男性是會體貼女孩子的人嗎?如果今天是你的女兒被人家這樣算計,你願意嗎?

「結合」只為了幫助男方,那麼女方的人生呢?她需要的愛、尊重、被呵護以及惺惺相惜、兩心相依呢?

兩個人要長遠地相伴,需要有共同的生活目標和興趣、有共同的語言,能夠彼此諒解和扶植,單向的要求和輸出,這樣是不公平的。任何不公平的關係/交易/合作註定會爆炸。

「體貼是不存在的選項嗎?」
我覺得真正難過的是這件事情,不是真的怨恨或憤怒誰,而是我們的社會和教育,從來沒有把心理需求放進真正的條件考量。

我一位很有智慧的朋友幾年前結婚了,今年我還帶著蛋糕去看可愛的乾兒子、一起過週歲。朋友曾經跟我說:「我選男人的標準只有一個,就是疼我。」

原因是,對方若真的疼,就會在意你的感受、會學著尊重你(心理上)、也不願讓你吃苦(物質上),加上我們都不是公主病的女孩子,如果有遇到,關係不會太壞。

仔細想想是這樣,太佩服朋友悟出來的大智慧。可能我們這種自小嬌生慣養,受過良好教育(?)又見過人情冷暖的女性很難伺候很難騙吧(吐舌)

介紹異性這件事情不了了之,我那時想說:「真要趕結婚的話,524找個男性伴侶也是可以的。」後來覺得長輩很嚴肅就不要跟他開這個玩笑了。


--

我覺得結婚和年紀沒關係,結不結婚也是個人選擇和緣分,長輩生長的時代,婚姻是生存必須品,所以他們用「活下去」的思維為你考量,不需要生氣,我們有能力看見他們的時代和背景,然後智慧地體諒化解,是我們的能力,也是讓自己跳脫輪迴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