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2017-01-14-台灣菲斯特【灌溉心角落】心得

過了有點久才寫心得,其實活動結束後的三天內寫心得有徵獎比賽,獎品是市價6000元的絕版書,對我吸引力超大,可是再大的吸引力也無法抵擋我只願忠實表達感受的堅持,此外我向來需要較久的時間沉澱,那麼開始吧!




我和楊醫師是臉友,後來不知怎麼加了這次活動的生母召集人Jason(林俊成心理師),大概在16年底看到他們在臉書上安麗,由於本身對心理學滿有興趣的,縱使講座日期撞到我原本的行程,猶豫了一下覺得機會難得還是報名了。



一方面是很好奇,另一方面是真的太好奇了XDDDD
我好想知道一次集滿15個心理師的講座長什麼樣子
而且我從來沒有和心理師面對面,我好想知道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不是不一樣...

小朋友如我在報名成功後,像得到糖的孩子,不忘將資訊丟給同事Z,跟她說:我要去唷~不要太羨慕唷(幼稚)


活動真實的樣貌,我在當天才弄懂(雖然某方面很敏銳,這方面倒是意外遲鈍)我在第n個講者上台才會意過來,啊~原來是成果發表會呀!

這是台灣First的【專業力發聲計畫-心理師專案】

簡單來說,各行業的專業人士希望能擴散自己的影響力、建立自己的品牌(站上舞台、面對客戶、推銷自己、提供服務、創造營收),台灣First提供專業的教練,訓練口條、表達、精煉、簡報的能力。

今天的舞台就是讓參賽者捉對廝殺,選出最佳的好手,參加年末的榮耀盛會(再廝殺一次嗎?)

噢...天下第一武道大會,懂?
寫到這裡我擔心會不會太白話了,沒關係,就是這樣,白話文就是我的風格。

那麼大家最在乎的就是,講座品質,一個字: GOOD

這場的參賽者是從全國百位報名者經過兩輪洗禮後的15位生存者,所以品質真的不錯,顏值也不錯,有一位心理師好像長澤雅美豪可愛啊~她結婚惹你們死心吧哈哈哈。

活動方式是仿照TED的18分鐘,每個人在18分鐘內精煉一個主題,快速傳達概念並配合實作方法論。講者一上台,超大的數字時鐘就會開始倒數,給講者莫大的壓力<重點


這次多數講師都將主題、方法、原理三環緊密結合,直接告訴你在情境中的正確應對法,偶爾會有專有名詞,頻率極低,慶幸的是大部分我讀過,再不然就是同事Z曾分享給我 (又被同事救援XD),所以全天的講座沒有任何障礙,聽得很愉悅。

我不知道這場講座的TA是一般人還是對心理學有一點興趣的愛好者,從數據來看大部分是後者,所以對於普通人來說,可能會稍微吃力一點點。

講題從兩性婚姻、親子溝通、老年照顧到身心健康都有蔓延,分類很平均。

其實在報名前我超不想聽親子溝通的,哇靠我又沒小孩,聽這也太廢了吧。
但是連聽了數位以親子溝通為主題的講者分享後,這成了我最大的收穫!
別被親子溝通的標題唬了,不只可以用於親子溝通,跟巨嬰溝通也有效!
基本上台灣的弱智化社會,大概90%保你暢行無阻吧。

親子溝通最有趣的就是低路和高路(大腦的生理區塊),人在受到刺激或威脅時會本能啟動低路自我防禦,要怎麼幫助對方繞過低路,啟動/建立高路,理性和平、目標導向,更有效的方式溝通,達到雙贏

上周末和一位在國中做牛做馬服務兼生教的同學餐敘,她與我分享讓全校頭痛的問題學生,我就讓她猜,高路的成熟在幾歲,她猜小學XDDD

不幸的是,低路(杏仁核)一出生就成熟,高路的成熟約在20~25歲後...所以屁孩之所以會屁,不是沒道理的,你我他誰不是一出生就屁、會哭會鬧會大笑

從生物學的觀點,你要一個孩子繞過低路,採用高路應對高壓力情境,確實是比較艱難的任務,何況許多孩子的家庭教育並未幫他們建立足夠社會化的高路模組
(這裡我想起"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"這本書,星巴克訓練員工的方式會先假設困境,並建立sop,讓員工習慣面對問題有應對方法,自然情緒不會被挑起,其實就是幫員工建立高路)

所以呀~很多家長、老師會很生氣:為什麼學生教了都不聽、根本教不會...blabla
其實教育方式也有問題(噢戰到好多人)
你以為的"教"不等於對方能聽得懂的"教"
怎麼幫孩子們建立高路、處理情緒和壓力
分享者/教育者本身能力不足,卻怪罪小朋友,真的滿噁心的
but要接觸這些知識,確實需要因緣俱足呀(捻鬚)

當然不用戰老師啦,因為我跟那位同學"討論"很久(其實是我緊咬著她不放,一直說她和她的同仁根本就自己為在教,卻不更新教學方法很久,也不吸收相關知識,明明大家都修過教心啊,繼續進修即使沒學分沒加給是有那麼難嗎?難怪你們死公務員被瞧不起啦-----她好慘,放寒假還要被老同學抓出來狂電,我人緣真的很差、講話又很惡劣,不要輕易跟我當朋友XDDD)

噢,不過那孩子的家長和環境,確實慘慘,家長沒有意識到、不覺得自己的孩子需要幫助,就放牛吃草。學校的輔導室拿孩子沒轍,同學說她有幫忙申請心理師了,她覺得心理師才有辦法回應孩子的需求(妳滿有sense的嘛),但不知道能不能申請下來就是了

所以大多數的問題出在很屁的家長,滿街巨嬰,根本鬼城,寫到這裡我都打了一個冷顫~鵝~


回到主題,多數講者已經列出SOP、並創造簡單易記的口訣,離活動當天已經快2星期了,我還忘不了...真的很厲害orz

這場活動值回票價的加碼就是雨狗大大惹,雨狗大大趴咩招數真的滿厲害的,讓我狂筆記,也看到頂尖的ptt長什麼樣子;眾多心理師整理好的簡報把我之前讀得很多書融會貫通了,心靈上相當愉悅滿足

最後...活動那天的記憶就是:好冷,天氣真的好冷,衣服穿太少了,我座位前方的賴姓心理師好像長腿版的長澤雅美...啊...好冷...午餐便當很好吃,下午茶的點心讓我驚豔,漂亮又好吃,人果然是食慾的動物,被餵飽就很溫馴

年底的活動,建議大家可以親臨感受一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