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電影/奇蹟男孩(含劇透、個人心得) 有雷慎入



「奇蹟男孩」是一個天生基因缺陷的男孩-奧吉,出生後經歷27次大大小小的手術才擁有"臉",可以自己呼吸、進食、聽得到聲音。由於奧吉的疾病,母親為他放棄學位和成為童書插畫家的夢想,全心全意在家教育照顧兒子,直到奧吉即將升上五年級,母親建議他到學校受教育-也是他第一次必須面對一整群同齡小孩...



撥空去看了奇蹟男孩,從電影海報釋出就深深受到吸引的題材。
故事的主軸不是霸凌,所以沒有燙菸頭、置物櫃塞滿垃圾、下課後堵你定孤支的老套劇情,奧吉反而比想像中更快交到朋友,用他個人的魅力、幽默的自嘲和聰明自信的腦袋讓許多朋友折服、為之傾倒。

更多著墨在於每個主要人物的心理狀態,是人和人間的互動,拍攝手法以四個主要人物的觀點切換:分別是

奧吉、他的親姊姊Via、奧吉的好朋友Jack和姊姊的BBF米蘭達。

奧吉的部分雖然動人,不過另外三位角色更是鞭辟入裡,逼我掬出一把老淚。

//////

【Via's view】
演員陣容很大咖,爸爸後面那個就是姊姊
明明是全家人一起走著,姊姊卻始終走在後面就能知道她在這個家中的位置
(照片來源)
主角的出生源於姊姊Via四歲時許的生日願望,她向媽媽祈求擁有一個弟弟,她的願望成真了,一個需要更多呵護的天使降臨她家,變成這個家庭的主角。從Via的視角可以清楚看到母親的生活、全家的重心圍著奧吉打轉,弟弟是這個銀河系的太陽。自己卑微的奢求是擁有被光照耀到的那天,媽媽也能用看著弟弟的眼神看自己。

看到這裡時我覺得很多人一定會有共鳴,我最喜歡的一句話(也是我自己說的):
手足不睦皆源於偏心的父母。

兄弟姐妹間感情不好,我覺得是可以被體諒的,絕對是資源分配不均造成。

以前看過的身心靈、心理學書籍中都提到類似的概念,子女有被父母看到的需求,沒有被"看"到的話,一ˋ生會苦於被認同的追尋;曾經上過的家族排列課程也有一個重要的關卡,所有的子女(所有的,沒有例外)都在苦苦尋求父母親的認同,我們需要被正視、被看到、被愛。

即使弟弟掠奪Via原本擁有的愛和資源,她仍願意善待弟弟,在老弟被霸凌時真誠地給予關心和支持,這裡我覺得好矛盾好心疼又很溫暖,弟弟既是她許的願望,又是她人生的殺手XD
善良從來都是一種選擇。

在媽媽那邊沒得到的滿足由外婆填滿,弟弟是太陽,Via已經習慣每個人的第一優先是奧吉,直到外婆說出弟弟已有許多守護天使,而我只有妳(我是妳的守護天使)也讓我大噴淚。

\\\\\\

【Jack's view】


超可愛的正太二人組,友誼也是閃閃發亮,被甩的時候也是痛得扎傷姊姊的心QQ
(照片來源)
奧吉的好朋友傑克的部分相對好理解,他希望跟很cool的朋友hang out,所以在bitch boy前面說了討好對方卻傷了奧吉的話,剛好被奧吉抓包,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絕對不要在背後說人家壞話!會被聽到!

就這樣,奧吉甩了傑克,兩個摯友形同陌路,更讓傑克難過的是,奧吉魅力太大,馬上又交了新的朋友,對方展開新友誼,自己為什麼被甩仍摸不著頭緒,傑克就在這種痛苦的折磨中過了兩個月行屍走肉的生活。

我在屁孩時代是被排擠達人,朋友不理我,一天兩天都讓我快死了,何況兩個月...(但現在讓我選我才不會選那人當朋友,不理就不理,你可以自己去吃大X,吃死了我也不會管你XDD)

這個橋段傑克真的快被折磨死了,他在電影的獨白中說道:像所有人一樣,你會先注意到奧吉的臉,接著你會忘記,因為他的幽默和聰明,都讓你深深著迷(告白文?)如果把全校的小鬼們排排站,只能選一個當好朋友,「我選奧吉。」

這裡非常非常的真摯,我想到一個我會選擇的好友(然後我相信他也會選我)對方溫暖的內在、閃耀的才華和真誠的性情,都讓我們深愛彼此,前幾日才用message留言給對方:我愛你。被人看到一定會覺得我們肉麻超有病,不過,如果能獲得兩個星期的假期,我希望能和這位朋友,一起出國玩,度過我們的完美Holidays

\\\\\\

【Miranda's view】


最右邊拿相機的就是米蘭達,不要看劇照中一臉賢良
戲裡的辣妹造型正到可以去演小丑女XD
(照片來源)
姊姊的好朋友米蘭達,是我最喜歡的part,曾經的好朋友,在參加完夏令營之後變成辣妹、六親不認,我一開始覺得這女人是吃錯藥變成女王蜂嗎?(內心暗自期待辣妹過招)

直到米蘭達發現Via交了男朋友,兩人共同出席戲劇社還在那邊卿卿我我,米蘭達立刻打給奧吉,我想說終於要來bitch橋段,搶人男友或烙狠話棒打鴛鴦?

結果這個視覺辣妹風的蕭查某居然是大哭...靠...什麼催淚情節...!

事情是這樣的,米蘭達一時興起,在夏令營時用Via的身分自居,沒想到大受歡迎,才發現Via如此有魅力,但謊言已經說了,一切都回不去了,只好扮演另一個角色生活狠甩過去老友。

看到被自己狠甩的朋友居然過得更幸福,真的很教人嫉妒難受(米蘭達和傑克的教訓告訴我們過得幸福快樂就是最好的報復無誤)

米蘭達是高傲辣妹很難拉下臉的那種,但她對Via始終是有愛、保護且體諒的,在戲劇發表前,她臨時放棄自己女主角的登台機會,讓作為候補的Via可以粉末亮相,Via亮麗的演出獲得滿堂彩,也讓Via被母親再次看到。這才是朋友呀!即使幾個月沒聯絡、一句話都不說,她仍知道什麼是妳最渴望最想要的,並在自己有能力時把一切給你,米蘭達人正心暖超催淚Q_Q


--  --


奇蹟男孩是部充滿笑聲、省思、眼淚的平淡電影。
沒有波瀾壯闊的劇情起伏,節奏很平淡,不狗血,把面對奧吉面對同學霸凌、好朋友的背叛;姊姊Via因為父母的冷落,失去友誼的失落都表現得很道位。邊看會邊在心裡大叫!我懂我懂!然後輕易地被弄哭...(咬手帕)

劇中小小的台詞,都讓我噴哭,奧吉的神來一筆的吐槽,讓整個戲院哄堂大笑。此外劇中每個月開始,爆炸頭老師都會要同學念本月箴言,我記下來這兩個箴言,跟大家分享:

❤如果必須在正確和仁慈之間做選擇,選擇仁慈。

❤行為是你人生的里程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