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【心得】人生初TOPIK I檢定心得

(2017年10月22日-我的考場*台大新生綜合館)

TOPIK是由韓國國立國際教育院,也就是韓國官方主辦的語言能力認證檢定考,具公信力,可作為入學就業的能力指標,相對的考試規定也很嚴格(下方會說明)。



TOPIK分為I級和II級,I級只考聽、說;II級才考聽說讀寫能力。用得分再細分1~6級,可見下圖:





終於來到這天,久違的韓文TOPIK 檢定考試,上次像這樣拿准考證進考場已經是指考的事情
了(遠目)。這次和幾位班上同學一起報考,我們五個人是在報名截止前繳費,所以考場教室被安排在最後幾間。

我和同學都報考I級,考完之後出來大家一臉:好險沒被老師唬弄來考II。
我沒做考古題,有做的同學說:2015年的題目比較簡單、2016的就難很多,今年的難度和去年差不多。

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幾點:

1.考試時間很早,8點半開放入場,8:40關門。台大校園很大,所以一定要預留足夠的時間走路和迷路。

我約8:10分抵達台大新生綜合館,巧遇班上的美同學(因為她很美就被取了這個綽號XD),然後我們倆在門口等其他妹妹來。

韓國因為很重視輩分,所以班上大家也用姊姊、妹妹互稱,今天考試雙忙內(忙內=老么)遲遲不回群組訊息,讓姊姊們很著急,擔心孩子們是不是睡過頭,最後在倒數前五分鐘才看到兩個頂著雞窩頭、一臉憔悴的小朋友姍姍來遲。超級可愛...

2.進入考場只能帶三樣東西:立可帶、准考證、身分證(或駕照)
准考證在考試前2星期要自己上網下載列印出來,說是准考證,其實就是一張印了身分證明、和考試規定的A4紙張,因為沒有照片,印象中以前考試的准考證都像駕照一樣有照片。所以下載准考證後很不安...這真的是准考證嗎?答案:YES。放張真相解除大家心中的疑惑。

立可帶是因為填答案用的圖紙修改只接受立可帶,嚴禁立可白!

身分證則是確認身分用。

其餘隨身用品進教室之後一律放到教室前,電子產品、手機要關機,電子表、智慧型穿戴產品建議一律關機取下,如果考試中發出任何聲音,該節成績不計入,並且不退費,直接禁考兩年。超級嚴格!我那一場監考老師提醒這件事至少5次。

至於填答案用的筆,考場會發一支雙頭黑色簽字筆,不需要自己準備。簽字筆細頭填姓名、粗頭塗答案卡,考完之後筆還可以帶回去當紀念品喔(這支筆上面印了大大的MADE IN KOREA)


(我的准考證,給大家聞香)

3.奇偶數的填答和作答本
好啦,我真的很久沒考試,第一次遇到這種玩法,覺得超新奇。
玩法是這樣:准考證末碼分為奇數和偶數,除了答案圖紙上要在對應自己的奇/偶數上畫記,題目本也分成兩種:基數是白色本、偶數是黑色本。發題目的時候監考老師會照你的數字給本本。加上又是梅花座,很難左顧右盼,確實也忙到沒時間管別人。

其他就和一般大考差不多,我的座位剛好在最後一排,測試時收音機太小聲,調了兩次才到我覺得OK的音量,另外如果忘記帶立可帶,其實可以舉手跟老師借,但這太干擾自己和別人,請務必事先準備好。

--- ---

至於準備考試的心得...本次無能分享
因為太忙了,只有幾個月前寫過一點題庫,接下來根本沒時間準備
我是考試當天早上六點半起來,把第一冊課本的單字和文法快速run一遍就出發去考試了,根本裸考

考試的題目配置會讓人鬆懈,前面的聽力,念得超級超級慢!但是進入閱讀之後題目的複雜曲線直線上升,韓文有大量的漢字詞和外來語,所以很多名詞一定要唸出來,多念幾次才知道是什麼。很尷尬的是很多單字起初覺得好陌生,念幾次才一見如故,像今天的閱讀有一題是講"智慧型手機",平常我們用手機都是用hand phone這個詞的音譯,這次測驗就用smart phone的音譯,我念了半天才看懂,時間都被吃光光,慘慘QwQ。(試想一下所有的中文都是"注音符號",讀起來也很崩潰吧。)

但是這次測驗最有趣的,還是報考人的男女比例了!我那班捷運下車,男女比例約30~40:1,男生超級少,後來進入考場前我也偷偷數了,那一樓層四間教室,一間教室49個位置,全部男生數量應該不超過10人(我只有數到7個人)

臉書上的朋友說原因很簡單,就是韓流、因為idol和韓劇,可是我覺得...這樣看太膚淺了。

(然後我就會被吐槽,迷妹bla bla bla 之類的,沒關係,我先吐槽自己,我就是個迷妹)
這用民族來吵很nonsense,台灣在韓流之前是日本;韓國在20年前追的是香港,誰能成為引領世界風潮,就看文化力。

而且,在商言商,不管潮流怎麼變,人們支持的從來只是好作品,能感動人心的、撫慰的、治癒的。端出高品質的作品,不怕沒有觀眾呀。

文化賣的就是感性、感覺。感覺對了,我們就一路綠燈開下去。

重點:女人是感覺的生物,有感覺就會變行動派,為了愛什麼都做得到,翻山越嶺啊,飛越五大洋都不算什麼,在忙得要死的生活中還能擠出時間學習、在適合睡覺時天氣六七點爬起來考檢定,除了愛還會是什麼!今天早上抵達考場的上千名考生,根本神力女超人!超棒棒!

世界能進步,人類的文明能苟延殘喘到今天,沒有女人怎麼行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