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別等租了才後悔!租屋族親授租屋撇步

看到咩塔分享組屋體驗,我也來野人獻曝,沒錯!我考過不動產營業員證照,不過沒去領證,就是考開心拿資格。(資格有年限,現在應該已經過期了吧)


圖片來源:Pixabay



經驗加上依稀記得的房仲集團教練給的教戰守冊,分享給大家。

現在在台灣買房子不太人道,即使租屋,心安茅屋穩。

認清安全感這種東西不是靠有殼能給的很重要。我家在921歷經全倒,那時候我就知道房子不過是一些鋼筋水泥,家人在、健康在、心智正常心態健全,你就是自己的房子的主人,不用向外求。而且房屋所有權和土地權還是分開的XD  每年還要繳稅,真的沒必要買房子呀

安全感這東西要從內在建立,即使你有房子,也可能會倒呀~ (扯遠了)

--
【租屋注意事項一】怎麼倒垃圾?
這一點超級重要,新式管理大樓比較方便,有社區的垃圾集中區域,而且要做分類,建議有預算租新大樓的人一定要去看回收區的整潔狀況,直接反應這一區的住戶水準,好厝邊值千金。垃圾回收區雖是公領域,但可窺見人的家教水準和公德心,你絕對不想跟沒公德心的人當鄰居。

我預算有限,兩次租屋都是舊公寓,請到附近超商/里長服務處詢問垃圾車、回收車出沒時段,要和你下班有重疊才可以喔~沒辦法丟垃圾也是很困擾的。


【租屋注意事項二】管理費
承接上題,垃圾有人幫你清、信件有人幫你收,很爽很開心,每個月就是要按照坪數付出管理費,租屋時別忘了計算是否有管理費,通常管理費是不能殺價的,但你可以跟房東談簽約一年優惠一個月的管理費。

【租屋注意事項三】車位、車位、車位
雖然我名下無房又無田,但家人有!處理租屋這(苦)差事就交到我身上,我也學會怎麼談租金了,跟大家分享,如果你有車位需求,房租+車位請殺價。如果房屋和車位是綁一個價格,不需要車位也可以跟房東說,然後再砍價XD
可以說服房東,你這裡少賺我兩千,車位單獨出租,月租三千UP,win win!

租車位請務必跟房東確認是平面還是機械,機械有限高限重,如果房東不清楚,請他去管理處/機電維護單位查詢,技師/廠商那邊絕對有資料。


【租屋注意事項四】周邊設施和單位
大家都不喜歡消防局在旁邊,失火時又靠北消防車開很慢,這句幹話人人聽過,套到現實就是,房子附近的設施會扣分可以殺價(我怎麼一直在說殺價):醫院、消防局、宮廟。
但是住醫院旁邊的好處真的是半夜有急需,上帝就在旁邊,所以也不要講幹話啦,我家就在醫院和消防局中間,還不是睡得很安穩。

至於夜市和早市,見仁見智,通常房東會說有市集很方便,但就是乾淨程度會有影響...(而且也很吵)
每年幾次的噴灑消毒藥日,你會踏著滿街小強的屍體回家喔!這種事情一定沒人告訴你吧,小強過敏者挑選住處請務必遠離傳統市集。

再來,很多人會覺得住學校旁邊不錯,醒醒吧!上班族可以睡到8點半,學校七點多屁孩的尖叫聲就會讓你硬,拳頭硬了,學區不是絕對好,單看適合不適合。

再補一個,國中高中星期六可能一大清早也會打鐘,因為有課輔要拚考試的三年級嘛,真的會讓你拳頭很硬,想清楚。

【租屋注意事項分享五】樓層挑選
絕對不要選頂樓加蓋,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,也是你躺在家裡必要的保障。頂加夏天熱、冬天冷,為了去冷驅寒花費的電費、肉體和精神的折磨很不值,而且出事情沒保障、沒保障、沒保障。加上治安問題,選頂加是空仔無誤。

大樓和公寓的管線,尤其是一些臭臭的管線,通常集中在二~三樓,如果可以,樓層盡量往上選,但不要挑2.3樓。我印象深刻:那時候房仲輔導考照,經理人再三強調,沒出事還好,如果漏水或管線出問題,二~三樓住戶首當其衝,就是一個很衰的概念。


【租屋注意事項分享六】電瓶電箱小耳朵
也是避開2.3樓,因為高度和電線桿以及常見的電器設備舉案齊眉XD

小耳朵(接受器、發射台)需要登高望遠,對於電磁波很敏感的人,可以到附近更高的大樓看看你想住的地方有沒有鄰居偷裝小耳朵,我是比較敏感的人,那種東西真的會讓我沒辦法睡覺,所以如果有必要請爬高做地毯式調查,保障你的健康喔~


--- ---

咩塔開始的原文

[體驗]第一次租適合自己的房子-十大臺北生存守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