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【原創文】混亂是學習的常態

今天要分享我學習語言、繪圖等事物上得出的心得,文章開始前先聲明這是純粹的個人經驗,如果你不贊同或對於個案分享沒有興趣的,請不要花費寶貴的生命往下看,或看完後來找我筆戰,我不會花任何時間討好、說服不相信的人,對於爭論也沒有興趣,那麼我們開始吧。

我從自身在學習遇到的瓶頸、困境以及解脫方案得出:

混亂是學習的常態。




一直以來我有一個學習上的迷思,認為學習是搬磚,按課本的進度帶領,我每學會一課便獲得一塊磚頭,磚頭越堆越高,我就越爬越高,總走一天越過城牆到達天際我就成仙了,或突然會開口說流利的外語。

而我們的義務教育餵養學子的方式,也錯植並加深"學習=線性"的錯誤觀念。
以至於很多人到達第五塊磚,越不過去第六塊便放棄,因為在他們的大腦裡,始終深信學習就是一條往上的曲線,線不能斷,線一旦斷了,晉級/進步的可能亦隨之終止,因此主動放棄學習、放棄進化的可能。

我算幸運,資質尚可,在求學途徑沒碰過什麼實際困難。只是卡在一些有興趣的項目,如繪畫和學習寫程式許久,上不去就是上不去。今年3月開始學習韓文後又碰到一樣的困境:我爬上了第二塊磚,第三塊上不去,翻開課本發現自己是文盲,覺得要死了要死了。我繳的學費在哭泣,每堂課輪到我發言口說像公開處刑,第一次期末考不及格,好像50幾分吧...慘吶!

以前人家跟我說看不懂英文,我覺得對方在唬爛,現在人家跟我說看不懂英文,我感同身受!我收回以前對背不出英文單字同學的鄙夷,因為在困境中頓悟了學習的道理:

真正的學習不是線性,而是拼圖狀的。


今天你懂了一個概念,在這個概念上拚上一角,明天懂了那個概念,又拚上一角,手中的拼圖多了,自然就會串聯在一起,拼成一幅完整的版圖,知識越多,拚得越大,如此而已。

比如在韓語剛開始學發音和簡單詞彙的地方我就痛苦萬分,百思不得其解,為什麼有的助詞是예요,有的是이에요,有的是입니다;到後來,一樣是地名後面的助詞,有的是接에,有的是接에서,這件事我也糾結了好一陣子差點不能自己。(好在我糾結的點,在幾堂課後就講解到,編教材的人滿厲害的嘛...哼哼)

後來我發現在不是主要學習目標上出現的文法或概念,只要用紅筆圈起來,記得有這回事,不要太糾結,先認同"它的狀態是正確的"並提起精神往下走,就能順利通過這一關卡要你學會的東西。

這種乍看有點隨便的學習態度,對於"學習=線性"是很大的衝擊,而且我們的社會又這麼要求正確答案,要求準確率,若抱著疑惑和不確定性繼續往走,很難敵過心中那個"我還沒搞懂、我還不會呀"的自我批評音浪。加上大家臉皮薄、又玻璃心,怎能容忍犯錯呢?乾脆兩手一攤,放棄求生,中斷學習成長之路,一了百了。這段敘述對多少人而言是慘痛又真實的人生經歷。(憐憫眼神)

以前寫網頁卡關,搞不懂為什麼這串CSS要這樣寫,我那樣寫不行嗎?我就會蹭很久,然後生出一堆自我懷疑的小惡魔站在肩膀上罵自己笨。

現在不揪了,先copy/paste,東西能work就好,剪貼久了有一天,總有那麼一天!只要你持續在這個領域上耕耘,持之以恆努力不懈的學習(不能總是copy-paste耶!),總有一刻你學的東西夠多了,或是剛好接觸到解開你結的關鍵、你就會頓悟。(講得很玄)
經驗是,當你到達下一個level,前一個level困住的地方都會自然而然解開,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學不會或不懂,除非你沒心想學啦(攤手)

學新的東西一定有很多不懂,在懵懂的狀態中要像逃難一樣死命拽著自己往前跑,因為你不跑,等洪水淹過來就掰掰了,沒有下輩子,學習失敗的心靈創傷,極少人有能力東山再起!這段混亂期就是我說的:混亂是學習的常態。怕死就別來玩!

不過混亂也是有等級之分的,對於新接觸的領域是一片空白,宛如一幅拼圖,從頭摸索一定是一片茫然,聰明點的人也是先翻找出邊邊角角或類似的花樣,一點一點湊上去。越熟悉的領域越得心應手,自然不若初期那樣瞎子摸象。

因此在學習新事物時,碰到鬼打牆期,絕對不要就此停下,找出你不懂什麼,為什麼不懂,並且記下來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,學習最大的問題是:你根本連自己不懂什麼都不知道。(相信我,很多人連自己懂不懂也不知道,所以學習還是要花腦子的!)
一旦找出自己的困惑點,就能在排除這個因素的影響下繼續前進。等到有一天資源到位或你開竅的時候,把遺漏的拼圖補上,便能由老鷹般更高的角度飽覽美麗的風光,優遊翱翔於其中,天水共一色,快哉、快哉!人生樂事,莫過於此。




結論:放掉學習=線性的錯誤觀念,接受混亂是常態,擁抱學習新事物的混亂期,接著避免犯同樣的錯誤,用拼圖法補足空缺,然後享受漸漸上手的成就感吧~ Enjoy it!

----
寫作時間:約90分鐘,比想像中快耶,開心~

後話:
我是個水星在雙魚座,比較擅長感性想像和跳躍式思考的人,要抓緊腦中飛躍的思緒重組成有邏輯性的文章,對我是很大的考驗,文章用了一些比喻,這是我慣用且擅長的方式,希望這些比喻對於讀者理解我的意思有幫助。另外還加入冷笑話...矮由~人蔘就是要這樣才有趣呀

竟然忘了最重要的工商時間!
歡迎加入我的個人粉絲團~普拉拉
雖然是愛情漫畫居多,和我平常閱讀的口味大異其趣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