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閱讀筆記/愛的業力法則-金剛法則-麥可・羅區格西


這是「當和尚遇到鑽石」系列書籍的第四本,金剛法則的實境運用,從安全感、控制、尊重、經濟到親密關係等,列舉了一百個常見且生活化的關係困擾和解方。

我在閱讀時把「關係」從伴侶擴大至任何人際互動、從家人朋友到工作場域,尤其每天花費將近一半的時間在職場,書中的教法變成與傲嬌同事和難纏老闆過招的求生錦囊。


什麼是「金剛法則」?
「金剛法則」的「金剛」取自金剛經,代表宇宙最堅固、不可破滅的。金剛法則指出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偶然發生的,所有現在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,都是你過去所做所謂的成果。所以當你想獲得什麼,只要去「栽種」什麼就好。

金剛法則有四原則:
1.     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
2.     果實一定比種子大
3.     沒有種下種子,就絕對不可能結果
4.     只要種下種子,一定會有結果

根據這四個原則我們知道一件很危險的狀況:如果我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卻種下了種子並獲得成果:「我以為我要,然而獲得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我要的!」

關於這點我有個切身的慘痛經驗:曾經羨慕能在各國間飛來飛去「工作」的人,祈禱著想當空中飛人,當初許願時沒有足夠的自我認知,許下了亂七八糟的膚淺願望,而且我一定做了什麼讓這成真。今年換工作之後已經飛到很厭膩(翻白眼)

臨時被要求飛,目的地和行程不是自己能掌控,不是自己喜歡的事情、同行的人讓旅程開心不起來都是始料未及的,我開始反思。既然所種即所得,播種前我是否應該更加謹慎?

書本的第二章舉了一個渴望另一半出現的女子小安,她向作者說:「希望有人坐在餐桌對面和我一起吃、一起享受我的廚藝、問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。」

格西回她:「你想要某個你愛的人的陪伴。」

格西的回答讓我像被閃電打到。

只讀字面上的意思,小安想有人陪吃、稱讚廚藝等,那他如果許下這個願望,播了種,幾個月或幾年之後可能會獲得一個麻吉吃貨,兩人一起胖向無盡深淵XD而不是一個願意攜手共度一生的男人。

釐清真實的需求,才是第一關的功課。釐清需要相當了解自我,也必須極其敏銳,察覺別人的需求。

譬如上了年紀的長輩一天到晚這疼那疼,抓去給醫生檢查都沒事,他們的需求可能是希望有人陪伴。或是再三交代部署的任務沒達陣,他們不是不願做、而是不知從何開始,(而且察覺不到自己不會、抑或求助無門)身為主管的你與其把部署罵得跟狗一樣,不如挽起袖子手把手地教。

想要解決問題,先發現問題。大概是這樣。

回到我的許願上,我現在知道,原來我不是想當空中飛人,而是喜歡自由自在的感覺,既然我想要自由,種瓜得瓜,就該去幫助想獲得自由的人得到他們渴望的。

至於怎麼播種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下回待續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