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一件事情,多重複幾次,你就相信是真的。


研究指出:

1.咖啡中加入牛奶反而更容易引發骨質酥鬆症
2.一天攝取蛋黃超過三顆並不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

以上何者為非?

-----


上面兩個論述,第一點似是而非,第二點老生常談,我猜10個人裡面有9個人認定二是錯誤的,剩下那個選1,是因為這題目擺明太簡單了,其中必有詭異,我在耍詐或玩腦筋急轉彎。

姑且不論我點咖啡都喝拿鐵,堅持在黑咖啡中加入牛奶"調和"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率的可能,一天吃超過一顆蛋就會攝取過量膽固醇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老生常談吧。

在此之前我也是這麼堅信,直到我看了一篇醫師寫的文章,以數據和實驗證明吃蛋和心血管疾病沒有絕對號,此後我就放膽吃,尤其我特愛吃蛋黃,吃不夠還會伸筷子挖人家碗裡的蛋黃吃,仔仔細細地挑出來,大家怕得心臟病,見我願意替大家消業障,都樂得拿蛋黃供養我。

我每次在吃蛋黃時會順便傳教,蛋黃和心血管疾病沒有絕對的關係,也不會劇烈影響膽固醇,想吃就吃吧。至今沒有傳教尚未成功,大家會買蛋黃哥,就是不跟我一起吃蛋黃!

答案揭曉:
2.一天攝取蛋黃超過三顆並不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--是正確的

第一點我隨口唬爛的(如果你翻出醫學研究證明更好,那我除了長知識,換個標題即可)

今天要分享的小知識是認知偏誤中的"真相錯覺效應",有句成語叫三人成虎,恰可解釋。

真相錯覺效應用白話來講(對,我最喜歡淺顯易懂的白話文)就是一件事,不論事實如何,你多聽了幾次就信以為真,哪怕是再荒唐的事情,即使不全信,也會遲疑一會,似是而非、游移不決,那怕你有一秒的遲疑,就是真相錯覺效應起作用了。

1970年代費城天普大學和賓州維拉諾瓦大學共同做了一個實驗,讓一組大學生觀看140多條各領域的敘述,其中真假夾雜,要大家判斷這些條目的真偽真相錯覺效應,並按照真實性排名1~7(答案是真假各半)。

過了幾周又給同一批同學複習考。其中出現多次的敘述,哪怕是假的,這些條目的被認為的真實性也提高。

一件事情,多重複幾次,你就相信是真的。

這個概念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,小從後宮爭寵,妯娌八卦,同事去向老闆告狀扯你後腿,大至廣告商洗你腦影響你的消費行為都應用得到。


這也能說明為什麼每到大選,我們的電視台就會變成黑畫面,大家都在潑漆抹黑,抹黑真的有用嗎?當然有用!而且有用斃了!

基本上在不怎麼思考的人身上挺好用的
如何影響他人:設定議題,播送你要灌輸的概念即可。超級簡單

要注意:灌輸的概念不要和對方的基本價值對立,因為人被否定會本能的提高自我保護意識(就像全面啟動中,睡眠淺意識的傭兵),最好是曖昧不明或對方不太懂的議題,一張白紙直接洗下去。
灌輸的次數要慎重,過密過疏都不行,過密一樣會激起動物自保本能,過疏基本上就是根本沒注意到,ignore u。


知道了這個概念,對到手的消息更要慎重處理。

判斷消息來源和目的會耗費非常巨大的個人和社會成本,所以我想這是昨天笑來老師直播提到的,未來會是個信任的年代。(不要伸手要直播連結,限量是殘酷的,已經被刪了,笑來老師聲音超好聽哇哈哈哈哈)

具有信任基礎(或者說信任存款)的人/單位,替大家省去防毒軟體掃描的時間精力成本,更凸顯其重要性。

我們一天要處理這麼多資訊量,睡覺時間都不夠了還要花時間判斷其真偽,那不如找一個靠譜的人,從他這邊來的訊息具有一定品質,所以我輕易地跟這人沾黏上了。

最後複誦一遍:
三人成虎,真相錯覺效應,一件事情,多重複幾次,你就相信是真的。

推薦書目&延伸閱讀:

引誘科學
真相錯覺效應-陳心遙
蛋黃與膽固醇part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