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備受好評的黑糖吐司 - 麵包機教我的做事法則


在海外的日子很多不適應,離家才知道台灣食物真的是世界級好吃。昨天G說我做的麵包很好吃,再次點餐,真的是光榮又開心,記錄一下。



這裡的麵包我吃過一兩次,食不下嚥,剛好宿舍有麵包機,G教了我怎麼使用,就開始與麵包機玩耍的不歸路。

G用的是標準配方,附在說明書內的做法指南,標明鹽巴、糖、酵母、麵粉等等多少份量,成品不鹹不淡,比店家賣的好一點。

有天嘴饞,拿著說明書按照食譜唏哩呼嚕把材料丟進烘烤鍋裡才發現...我找到的食譜和G當出給我看的不一樣!至於同一台機器為什麼會有兩套食譜,這個問題就不得而知了。「在中國不要台灣邏輯去思考」,這是我在這邊常常被老闆釘的一點(嘆氣)

猶豫著是否按下start按鍵開始烘烤。仔細推演了一下,如果食譜錯誤會發生最壞的情況是什麼?

1.爆炸(不可能)
2.原料放太多滿出來(洗乾淨就好)
3.很難吃(頂多不要吃)

快速view過NG結果,發現並沒有想象中嚇人,而且是能善後的狀況,於是果敢按下開始鈕,讓麵包機上工啦!

經歷2.5小時的掙扎後(畢竟還是擔心機器冒煙或麵團噴出來),成品居然比G給的配方好吃!這讓我有點訝異,什麼東西靈感乍現,但沒有多想就過去了。

隔了幾天又想做麵包吃,發現糖沒有了,在廚房翻翻找找,摸到黑糖,「反正糖就是糖嘛,用黑糖代替不行嗎?」用這種心情加上上次的「錯誤食譜」居然做出了比之前都好吃的新口味麵包!這兩件事情給了我新靈感,開始嘗試不同的原料比例和新食材。

G給的原版食譜就像不冒險的人生藍圖,按圖索驥,壞不到哪、但想要變好,莫可能(搖手指)。

人生的突破,除了不按照說明書(迷樣的食譜、黑糖)更需要冒險的勇氣和善後的能力(麵包機爆炸我可以收拾&賠得起)。

善後能力真的超重要,很多雞湯書/文章鼓勵人去嘗試去追夢去闖、卻沒告訴你要付出什麼代價,經過計算後賠得起的代價才可執行,是成熟也是對人生負責,重點是:代價你要自己pay,不能抵賴給別人,情緒性或經濟性的推諉都不可以。

丟掉標準配方後,我又多開發了幾種口味,原味黑糖、黑糖核桃、黑糖酒釀桂圓、咖啡核桃...腦中又有其他新口味浮現:M&M、牛奶糖、改良版咖啡拿鐵、焦糖燕麥,甚至想嘗試做出雙色吐司!(不過需要花時間觀察麵包機的完整製程,在適當時機取出麵團&混色)

透析事物運行的原理,就能像玩樂高一樣任意拆解組合;同時要有冒險與創新的勇氣並具備善後能力,這就是麵包機教我的做事法則。

最後分享一下我的食譜、依照置入先後:
(各家麵包機的烘烤方式、食材置入順序不盡相同,僅供參考)

牛奶(或口味液體):150g
雞蛋:1個
鹽巴:1~1.2g
糖:45g左右
融化奶油:20g
高筋麵粉:250g
耐糖酵母:4g

加料部分則是隨心所欲放入核桃、葡萄乾、泡過米酒的桂圓等等
好吃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