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【付費服務】METACLUB-2017年10月VVIP聚會-雙11的前世今生

(2017年9月22日的清溪川)

時隔兩個月又參加VVIP聚會。因為有很酷的講者,擁有多年電商經驗,在天貓開過旗艦店的米拉姊姊來分享。我最愛實戰派了(崇拜)



雖說要分享心得,可是心得好多珍貴的資訊,果然靈通的消息都不是輕易獲得的,也想起來以前在做企劃/還有看人家辦活動時,很多活動是做品牌做口碑的,根本不賺錢,通路商/入口網站才真正賺錢,難怪大家都想當做平台,沒人想辛苦做好商品做品牌。

只說幾點可以寫的吧:

1.關鍵字都是要買的、獨家的

2.開店要評估賺不賺錢,是做形象還是賺錢

3.壓庫存比想像中更吃財力(至少押兩個月)、和國外廠商談合作還要加上船期,整體來說三月份就在準備11月的場子了

4.與其說是購物節,不如說是---。這三個字要碼起來XD

5.不可忽視退貨率。總營收必須計算退貨率和運費成本。
台灣消費者的品質還是不錯,中國平均會有2成退貨率,因為平台機制的關係,退貨成本完全由買家支出,很多利潤都被吃掉。也因為這個機制買家把淘寶當試衣間,買三件退二件(想到就吐血)

關於退貨率月初和某位想做品牌的哥哥談合作,他預計把台灣作為測試,因為台灣地狹人稠的優點,運送、維修、評測等等成本相對低,這樣看來台灣真的很適合當作新產品的beta市場

6.轉換率,這是我在PPT中注意到的數字。我自己經營社群覺得轉換率10:1就很不錯。約100個follower只有10個會按讚,但實際消費卻只有1個。

7.創造需求和看見需求。這是米拉姊姊分享他經營兒童手推車的經驗,我覺得這還滿好理解的,購物原本就是滿足心靈的需求,讓人覺得"我的需求被理解、被滿足"很重要。(一個家庭一個孩子買三台手推車是什麼道理啦XD)

8.風潮、風格、價值觀。雷朋 v.s. 暴龍
這我完全可以理解,我就是老人心態,很重視格調,經典就是經典,所以新進潮牌我follow不上,因為我喜歡雋永的東西或被創造出來就是要成為經典的事物。但我可以理解每個世代都需要自己的品牌,品牌存在的價值從來就不是商品,而是發言權。
還有銷售商品時,要從形象、功能兩大重點切入去打動買家,這我懂。(個人筆記)

9.順勢而為,跟隨政策、潮流、風向。保持敏銳的市場直覺(我覺得這是天生的能力)還有找到key person,這也是直覺,但可透過訓練。譬如你進一間公司就知道誰是實質權力擁有者,也要訓練這種嗅覺。

10.為什麼人家要跟你合作,因為你能為別人帶來好處、利益、收入。

--


米拉姊姊也有分享他在蝦皮上開店的心得,在一陣忙亂和時間緊湊中,一通電話就能找到朋友從國外拿貨,既是人面廣,也是平常累積很多實在的人脈和人情,值得信賴的人,別人也願意幫你。另外提了前陣子很紅的淘寶網紅直播心得和銷售方式,讓我多了一些筆記。

今天有來參加聚會真的很超值,其實在聽簡報時,我在偷偷分析,覺得米拉姊姊可能有人類圖26-44通道或是27-50通道,26-44是敏銳的商業直覺,27-50則是讓人信任的特質,因為她的公司在中國並不大,甚是可說是非常迷你,靠自己的力量去拿到許多國際品牌的代理,甚至有在1個月簽約完成的紀錄,除了之前做了很多功課,人格特質也是重點。

他在分享時很坦誠,成功和失敗的都相當坦然,大家做生意,也是為了掙錢。(今天聽了好多次掙錢,覺得很爽XD)這點讓我很佩服,分享成功並不難,願意將失敗的經驗、虧損的經驗當借鏡避免我們重蹈覆轍,這真的是很提攜後進和照顧家族部落的人格特質,像是大地媽媽一樣滋養。大地本身就是帶財的,唯有富裕能生養富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